当前位置:首页 > 科泰资讯 > 正文

辽宁科泰律师事务所

HOTLINE 热线电话

立足专业 服务社会

-------辽宁科泰律师事务所田鹏辉律师接受沈阳市政协全媒体工作室记者专访

640

近日,我所田鹏辉律师接受了沈阳市政协全媒体工作室记者专访,就自己的成长经历、执业感受等问题与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田鹏辉律师系吉林大学法学博士、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沈阳市政协委员。作为大学教师,他坚持用理论铸魂育人、用科研支撑教学、用生活激发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作为政协委员,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关注民生,全心履职,多份提案被沈阳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连续两年被沈阳市政协评为优秀委员。作为律师,他立足专业,讲求法理,依法依规地服务社会。

640

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队伍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回答如何才能成为合格律师时,田鹏辉结合自己多年的执业经历、办案经验,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认为要想成为合格的律师,就必须在坚持公平正义理念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专业素质,至少应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
一是理论功底。案件事实要比法律条文丰富多彩,即案件事实不一定能与法律条文一一对应,这就很容易产生“疑难案件”。在此情况下,就需要运用法学基础理论来理解法律、解释法律、适用法律。
二是应辨能力。每个案件都可能存在多个问题点,而究竟是事实问题还是法律问题、是实体问题还是程序问题,需要辨别清楚。就刑事案件而言,同一个事实,究竟是定罪情节还是量刑情节;同一个条文,究竟是量刑规则还是加重构成条件,更要区分开来。
三是反应速度。律师既要面对司法人员,也要面对当事人及其家属,工作场景随时变化,身份角色不断调整,眼前的问题可能突如其来,这就要求律师在具备一定应辨能力的前提下,具备较快的反应速度。

四是表达水平。律师是专业的法律工作者,无论是文书写作还是庭审发言,都应坚持运用法言法语,并力求熟练、简洁、精准。

640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田鹏辉律师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不断探索,努力用更专业的法律知识,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